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监督

足不出户,行贿档案也能轻松查

日期:2015-04-10   发布机构:0  访问次数:

                                     浙江义乌:全省首家开通行贿档案网上查询系统方便企业办事

    多亏你们开通了这个查询系统,不然我还要再跑一趟不说,甚至有可能还会耽误公司招投标,实在太谢谢你们了。”日前,宁波一家药业公司代表在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开具行贿犯罪档案时如是说,“我要真心为你们的行贿档案网上查询系统‘点赞’,极大的方便了我们企业办事。”

    今年1月4日,一家宁波药业公司来义乌报名投标,需要由检察机关开具无行贿记录证明。可是经办人在来义乌的路上出了意外,把随身携带的单位介绍信、授权委托书、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等资料弄丢了。他们非常着急,因为时间紧迫,再回宁波拿已经来不及了,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义乌市检察院寻求帮助。

    了解情况以后,义乌市检察院预防科检察官为他们出了个主意:利用该院开通的全省首家行贿档案网上查询系统就可以进行网上查询。经建议,药业公司经办人打电话与宁波公司取得了联系,由宁波公司申请网上查询,将查询所需的相关资料扫描上传。而检察官则在网上进行实时审核,并输入查询,在审查经办人身份证明后,将查询结果交给他们,有效的解决了申请人的麻烦。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检察机关为民便民服务,大力推进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义乌市检察院自主研发了行贿档案网上查询平台。该平台共分三个部分,“查询说明”告知查询单位有关查询流程,“网上查询”用于投标单位进行网上查询登记,“网上核实”可以验证告知查询结果真假。

    需要查询的企业只要进入义乌市检察院门户网站点击“行贿档案查询”图标,按相应提示注册账号后将查询所需资料扫描上传,并输入有关查询需要信息即可完成网上查询登记。义乌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则定期登录网上查询平台,收集相关登记信息,并检查资料是否齐备,如果缺少资料,工作人员就会短信提醒,要求补齐材料。然后在检察机关行贿档案查询系统中查询相应登记的单位的行贿档案信息,将打印成文的检察机关查询行贿犯罪档案结果告知函扫描成图片文件,上传至网上查询系统,并短信通知查询申请人,查询申请人可以在网上下载打印告知函。为了保证查询结果不被冒用,在告知函上还留有查询串号,需要查验真伪的单位同样也可以登录该系统查询结果是否真实。

    据悉,该网上查询平台至去年11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已累计查询三十余次,极大地方便了投标单位进行行贿档案查询。下一步,义乌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对该平台进行完善,按照“阳光检察”要求,将其打造成为“阳光发布平台”,更加方便查询企业。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