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一论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1-01-12   发布机构:最高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作为谱新篇。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张军检察长特别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讲政治,是统领各项工作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应对风险挑战,履行职责使命,要求检察人  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增强思想自觉,还要增强行动自觉,不仅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要主动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去推进落实。要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深化、变革,指导检察实践,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讲政治,不能脱离开业务。长期以来,经过反复讲,持续抓,各级检察机关对讲政治的重要性还是有深刻认识的。但在具体落实中,还存在一些错误认识。比如,认为讲政治是领导干部的事,讲政治与具体工作无关,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矛盾,等等。这些认识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有害的。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离开业务讲政治,就会流于空泛,失之虚浮,无法发挥政治建设的引领作用。离开政治讲业务,犹如蒙着眼走路,不但极易偏离正确方向,更是会跌跟头。检察人员要深刻认识检察工作的特殊性,正确把握讲政治和抓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彻底纠正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矛盾的错误认识,彻底清除讲政治与抓业务“两张皮”的痼疾。

  讲政治与抓业务,必须“一体抓”“融合抓”。融为一体就是水乳交融,讲政治必须落在检察具体业务上,抓业务必须体现更高政治站位。要自觉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案件处理不当甚至不公,老百姓不满意,甚至引发对司法、对党和政府不信任,说明办案人员司法办案中讲政治不够,甚至忽略了讲政治。这就要求检察人员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观察分析形势时要把握好政治因素,部署推动工作时要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时要防范政治风险,坚决防止脱离政治机械司法、就案办案。要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辩证统一于各项检察业务中,统一于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成效,以检察履职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努力以“三个自觉”实现“三个效果”的最大化,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汇聚起磅礴伟力。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