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最高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启检察事业新征程

日期:2021-01-20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聚力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系上,处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这一特殊节点,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启新的征程?1月10日,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

开启检察事业新的征程,必须有伟大思想领航。在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落实落细到检察工作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对检察工作的要求中明确指出:新发展阶段,全国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大会讲话时也开宗明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检察机关要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狠抓落实,把党中央的要求和中央政法委的部署落到实处。

开启检察事业新的征程,必须充分意识到检察人正在融入、经历的“时代之变”。“党和国家赋予的检察职能愈重大,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中的责任愈重大!”围绕“新发展阶段开启检察事业新的征程”,张军指出,90年来,党的检察事业随同革命、建设、改革步伐,历经风雨、坚韧前行,光辉历程波澜壮阔。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事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法治中国建设,法律监督职能从刑事为主不断向更广领域拓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开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的征程?张军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根本指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体要求是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基本布局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战略支点是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总体目标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开启检察事业新的征程,要继续深化落实科学的司法检察理念。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深化、变革”,张军提出“五个坚持”的要求——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五个坚持”如何做到?张军划出重点——“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诉讼办案一身二任、职能一体两面,须进一步深化辩证履职意识。办案中监督——主要是在办案中发现执法司法中的违法线索和问题;监督中办案——履行监督职责,纠正违法,无不是在诉讼办案程序中作为”“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情同此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开启检察事业新的征程,必须主动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检察工作的发力点、结合点。围绕“以有力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军作出六项部署——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促进科技强国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促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担当作为,让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结合办案参与社会治理,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对如何抓好这六项部署,张军作了重点阐明——“没有网络安靖就没有线下平安!要促进健全网络综合治理”“知识产权案件前沿性、交叉性、专业性问题多,必须强化综合司法”“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从严把握刑事追诉标准”“努力推出既体现从严司法,让违规犯罪付出高昂代价,又最大限度降低社会、追诉成本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规制司法制度”“司法救助要做到市、县检察院全覆盖”“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发现、监督纠正但疏于监督,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严肃问责追责”……

开启检察事业新的征程,要把“谋发展”进一步做实,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务实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七项要求——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把提升基本能力作为重要途径;把抓实基层作为长远大计;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把科学管理作为基本抓手;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科技强检作为重要支撑。围绕这七项要求,张军提出一系列新举措——“监督办案高质量、高水平,说到底是事实证据认定精准、法律政策运用得当”“检察履职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切防机械办案、‘自扫门前雪’”“检察职能一体发展,是检察履职的重要组织优势”“以主办检察官身份办案的院领导,若仅以听汇报作决断,应当被认为是政治能力不合格”“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源头活水在市县级检察院”“国家治理重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在基层、难在基层!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成效,以检察履职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案-件比’的价值归根到底就是‘责任’,每一起案件都要努力办到极致”……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就学习领悟会议精神、统筹兼顾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和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