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研究

做到“知行合一”走好新的长征路

日期:2021-12-06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深入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成为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检察机关而言,要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在于做到“知行合一”,思想上学深悟透,行动上能动奋进,既有只争朝夕的闯劲干劲,又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耐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把全会精神深悟于心、实践于行,切实做到以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在担当作为中走稳走好党的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做到“知行合一”,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首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把“信念”与“忠诚”统一起来。树立牢不可摧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忠诚底色。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立言”是对认识的表达,侧重于对全会精神的理解阐悟,通过“六讲六做”大宣讲等形式展现真知灼见;“立行”则指实际行动,侧重于对全会精神的检察实践。通过系统全面学习,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以检察机关的生动实践,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更丰富更高水平的需求,更好完善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做到“知行合一”,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决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检察机关责无旁贷。一是锚定大局,服务大局。重点加强经济“双循环”中检察环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政治安全、“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改革等,精准契入检察职能,提供针对性检察服务保障,主动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推动发展。二是扎根群众,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是做到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检察工作同样需要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用好“检察为民办实事”等载体形式,真正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对待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如同对待“腹心之疾”般妥善解决。三是立足治理,深耕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社会治理关涉到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是检察机关必须勇毅担当的重要方面。要推动完善治理体系,加强类案治理能力,提供精准治理决策,为国家社会治理工作源源不断地输送检察力量。

做到“知行合一”,需持续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决议》强调,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法治中国语境之下,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抓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的落地落实。一是数字赋能。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指出,要“以‘数字革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事业的发展,需要顺应数字化改革的时代潮流,以“大数据”赋能类案监督,打通行刑衔接的数据瓶颈,构建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实现法律监督的“外联内通”。二是护航法治。“法者,治之端也。”从“法制”到“法治”的演进,是党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是一次伟大的跨越。检察机关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在推进法治中国进程中责任重大。因此,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努力促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维护执法司法公正。三是培育人才。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对检察事业而言,同样需要依靠人才来发展。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加强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个永恒课题,不断丰富检察机关的党建载体平台,筑好机关党建高地。注重法律监督素能培养和文化建设,加强岗位练兵,突出实战实训,提高检察干警的法律监督综合本领,同时传承发展好检察文化,守好“红色根脉”,既陶冶高尚情操,又塑造美好心灵,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深厚氛围。

(作者为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