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聚焦

为抓1只画眉鸟,失火烧毁900余亩山林……

日期:2021-02-24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进山抓鸟引发火灾,过火面积达900余亩,2月24日,经云和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云和县人民法院以失火罪判处吴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我以后再也不抓鸟了”,爱鸟的吴某某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平日里的爱好会给他带来牢狱之灾。2016年,单身的吴某某于到云和县务工,工作生活之余吴某某最大的嗜好就是养画眉鸟,起初他从市场上购买画眉鸟进行饲养,乐在其中。随着对云和县域情况逐渐熟悉,吴某某开始自制捕鸟工具进山抓鸟。


                   

吴某某出租房内的鸟笼、捕鸟工具


2020年11月9日,吴某某带着竹竿、鸟网等捕鸟工具来到云和县凤凰山街道梅垄村“后岱垟”山场附近捉画眉鸟,在山脚布置好鸟网后,吴某某便在旁等待画眉鸟落网。在等待的过程中,吴某某听见山上有画眉鸟的叫声,他寻着鸟声爬到半山腰,正准备再次布置鸟网时,突然被一只马蜂蛰了一下,抬眼望去两个小小的马蜂窝挂在不远处的树枝上。


         

救火人员在火灾现场捡到的马蜂窝


“我当时一下就来气了,就想把那个马蜂窝给捅了。”就这样,吴某某转而开始捅马蜂窝,他在地上找了一根树枝,点燃了带来的香烟,并用茅草将香烟固定在树枝上,将树枝放在蜂窝下。因为害怕马蜂再次蛰咬,吴某某往山下走了一段路,过了五六分钟后返回查看熏蜂的情况,见没有马蜂被熏出,他又回到原地继续等待,再上来查看时,吴某某发现马蜂窝下面的茅草已经着火。


火灾现场浓烟滚滚


慌乱中,他用随身携带的砍刀砍了一根树枝去打火,但是火势越来越大,吴某某的扑救无济于事,他的眉毛、头发被烧焦。见火势无法控制,吴某某没有选择报警,而是迅速下山躲到了山下一个香菇棚中,直到天黑才回到出租房。起火后,附近村民报警,经过公安、应急管理局、街道等部门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经鉴定,这次火灾过火总面积993亩,其中受灾有林地面积912亩、灌木林38亩,造成损失38万余元,受灾群众20余户。



     

火灾造成大量林木被毁



“我回家之后很害怕,我觉得放火是很大的罪,和杀人一样的。”出于恐惧,到案后,吴某某起初并不认罪。审查起诉期间,检察官向吴某某充分阐释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与辩护律师对接,向吴某某多次进行释法说理,最终,吴某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官根据吴某某的犯罪情节出具了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对自己的失火行为吴某某追悔莫及。

检察官提醒:君子爱鸟,无可厚非,但爱鸟、养鸟均应遵守法律规定,画眉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非法捕捉野生画眉鸟可能构成违法犯罪行为,爱鸟人士可购买人工饲养的画眉鸟以寄喜爱之情。眼下,春季来临,气温回暖,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切莫因你的一己之私毁掉青山绿水。

(来源:浙江检察网)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