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聚焦

贷款“掮客”的“另类”生财之道

日期:2021-02-07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当美琪(化名)拿到钱的时候,她都不敢相信没有购买房屋的自己竟真能办下专门提供给购房者缴纳房产税的信用贷款。当然,这一切都多亏了“神通广大”的叶里(化名)帮忙。

尽管叶里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按时还款,但美琪面上满口答应,心里却早就盘算好如何安排这笔钱——先用来还债。至于还款,已经不是赌债缠身的她可以考虑的了。叶里很快也将事情抛诸脑后——毕竟,这样的“忙”他已经帮过很多人了。

不久之后,他们的行径便被银行察觉。银行报警,犯罪嫌疑人叶里、美琪等陆续被抓获到案。

充当“掮客”骗取贷款

曾做过房屋贷款中介的叶里在工作中认识了银行员工周某。在一次推广活动中,叶里从周某那里了解到一款专门针对购房客户推出的用于缴纳房产税的信用贷款。这种贷款是以信用卡的形式发放,办理手续也不麻烦,只要有真实房屋买卖行为,并提供真实房屋买卖合同、身份信息、收入证明、银行流水等材料即可。只是有一点,这张信用卡只能在房产交易中心及指定房产中介的POS机使用。

原本叶里也没往心里去,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因生意周转不灵找到他,想办理一张大额信用卡,叶里当下便想到了这个信用贷款。于是,叶里着手操办起以这位朋友妻子王女士(化名)的名义申请贷款的事宜。他通过熟识的房产中介制作了一份虚假的房屋买卖合同,又让王女士提供银行流水、身份信息等材料,并按要求填写好申请表。之后他陪着王女士本人,带着这些材料前往银行办理贷款。因为银行没有第一时间对房产过户跟踪核实,竟让叶里钻了空子,顺利办下了信用贷款。由于这张信用卡仅能在特定POS机上使用,于是叶里又虚构了房屋租赁合同,以付房租、付定金等理由在熟识的房产中介处将这张卡中的钱套现。这一番“苦心”操作,让申请人顺利拿到贷款,也让叶里得到了不菲的好处费。

此后陆续有人找上门来请他帮忙,叶里都以这种虚构房屋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的手段从银行骗取贷款并套现。叶里因此获得多笔高额好处费,并使用上述手段,自己骗得贷款170余万元。

赌徒“客户”无力还款还失联

2017年,美琪、王柳、熊川(均化名)三人经介绍找上叶里,他们分别以开饭店、经营酒庄等理由请求叶里帮忙办理申请信用贷款事宜。他们提供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填写了申请材料,再经过叶里一手“包装”,不多时,美琪等人都拿到了信用贷款,也均支付了叶里和其他中间介绍人高额的好处费。这三人信誓旦旦地保证一定按时还款,但是实际上,他们都是屡教不改的赌徒,每个人拿到贷款之后,都只还了一到三期不等的贷款,剩下全部拿去偿还赌债、用于日常开销等。面对银行不断的催款短信和电话,他们通过更换住址、电话等方式进行逃避。

银行最终在自查中发现了上述问题,随即加紧了对相关贷款房屋买卖情况的调查核实。经核实,经由叶里介绍的共9笔贷款业务所提供的房产交易合同均为虚构,银行随即报警。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犯罪嫌疑人叶里、美琪等陆续被抓获到案。

经审查,浦东新区检察院分别以叶里明知美琪等9人自行或帮助上述人员使用虚拟房屋买卖合同骗取银行贷款,给银行造成实际损失140余万元,构成骗取贷款罪;美琪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明知无还款能力,虚构购买房产的事实,诈骗银行贷款,数额巨大,构成贷款诈骗罪提起公诉。

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法院分别以骗取贷款罪、贷款诈骗罪判处叶里、美琪等人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五年八个月不等,并处相应罚金。

检察官说法

骗贷行为已经违法,更何况是骗来的贷款是用来偿还赌债。十赌九输,沦为赌徒的他们被赌债折磨之下选择“骗贷”。但事实上,他们最终也没有因此摆脱高昂的债务。

检察官借此提醒大家:珍惜生活,远离赌博;恪守原则,诚信申贷。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