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研究

张军:以业绩考评促勇担当善作为勤履职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09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如何充分调动检察人的主观能动性?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给出的答案是——检察人员业绩考评。2020年上半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指示,按照中央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最高检印发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有关规定,全面开启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工作。半年已经过去了,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的“排头兵”,最高检的业绩考评落实得如何?有哪些经验得失?2月7日下午,最高检召开业绩考评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最高检各部门负责人、检察官代表和司法行政人员代表共商破解业绩考评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业绩考评工作走深走实。

“化繁为简,优化了考评程序和项目”“设置司法决定类、司法公文类、重点工作类等业务类型,从质量、效率、效果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提高了办案效率,做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平均办案周期比原来快42天左右”“业绩考评考强了业务、考实了责任、考深了情怀”“过于考虑排名靠后同志的心理感受,不好意思公布考评结果”“基础分减分项作用发挥不够,对个人加分项的审核还需更严”“建议在开展部门考核时,加大党建考核的权重”……经验交流阶段,最高检部门负责人代表、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代表、司法行政人员代表先后发言,既讲业绩考评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更讲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改进的意见建议。

“对党建融合业务工作做得好的进行加分,具体是如何操作的?”“考评项目经历了由少到多之后又经历了化繁为简的过程,请问是如何‘砍’下来的?”“休产假的同志是否参加考评?如何考评?”……互动提问阶段,各部门代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密集发问,发言代表们一一作答。

“不能总是让坐在后排的同志发问,厅领导履行业绩考评的管理责任,更要主动思考!”张军为厅领导们“打了个样”,向一位部门负责人发问:“听说你们厅的几位领导‘高风亮节’,得分比较低,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这位负责人马上作答:“在加分项目上,我们对厅领导设置了更高标准,在减分项目上,我们对厅领导设置了较低门槛……”

“业绩考评工作滞后的部门,也请谈谈原因和下一步打算!”交流时,主持会议的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点名道姓,向两位部门负责人“发问”。

“工作内生动力增强了,责任压得更实了,工作导向更鲜明了……”“指标的科学化设置有待提升,不同类型人员如何考评还需进一步研究完善,检察官考评与公务员考评有机融合不够”……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作点评时,既指出了业绩考评工作的成效,也指出了业绩考评工作的短板,并提出改进要求。

“半年多的时间能取得今天的成效,各单位努力创新,的确都很了不起。加强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最终的效果要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围绕做实做优业绩考评工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三项要求——

业绩考评要以激励履职尽责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干部考核工作提出要求。检察机关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业绩考评落到实处,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看得懂、做得到、评得准的评价指标,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开来,形成勇担当善作为勤履职的导向。

业绩考评要以人性化管理为依循。业绩考评要贯穿公平公正意识、以上率下意识,针对普遍关心的问题设计考评指标,将检察人员奋力为党的检察事业积极作为的自觉和潜能激发出来,同时要优化管理措施,简化考核项目,使之简便易行,导向鲜明,符合“人性”,赢得“人心”。

业绩考评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业绩考评工作中,带动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不断提升,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评价干部业绩的基本依据,作为检验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督促激励干部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政绩内涵,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