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聚焦

以公开听证体现司法温度 磐安检察着力做好相对不起诉工作

日期:2021-04-23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4月22日下午,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拟作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听证员、侦查机关承办人、辩护人等共同参与。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志文主持。

案情回顾:2020年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杨某和吴某经杨某表哥介绍,为获取非法利益,提供本人银行账号并帮助他人转账。在此期间,被害人被骗的3000元、20000元分别转入杨某、吴某的银行卡后被转出,杨某和吴某分别获利人民币1000元、900元。案发后,杨某、吴某主动退赃退赔并自愿认罪认罚。

听证过程:

听证过程中,检察官阐明了听证会的主题及意义,说明了听证会的纪律,通报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及案件处理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

听证员就案件相关问题向当事人发问,充分了解案件情况,表示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容易受到他人蛊惑。在当事人认罪态度良好、主动退赃退赔的情况下,对他们从轻处理,更能体现司法温度,支持检察机关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当事人表示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希望司法机关能够从轻处理,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检察官表示:针对涉“两卡”犯罪案件,司法机关坚持从严惩处,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但对于犯罪情节轻微,积极退赃退赔、主动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以教育、挽救、惩戒、警示为主。

检察官提醒:妥善保管个人有效证件、手机卡、银行卡和对公账户等,不得买卖、出租出借。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