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长包案接访化纠纷 81岁老人结束10年信访路

日期:2021-06-29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我是生在了旧社会,长在了新社会!” 81岁的李兴明(化名)老人站在家门口,言语激动,幼年时的不幸和10多年上访路的辛酸苦楚,涌上心头、眼眶湿红。“感谢徐亮检察长的关心,上访我不去了。这么多年,很多人情没有还,是要回趟村子还人情了”。

近日,磐安县检察院实质性化解一起行政争议案件。历时整整2年,以“三色”纠纷化解机制为引领,联合多方一体化调处,通过“6+”司法救助机制推动,81岁的李兴明老人自愿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明确表示不再上访,结束10年信访路。

10年前,村民李兴明认为人社局按照逾期交保的相应标准给其发放失地保险存在违法行为,申诉无果后向县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未被受理。李兴明遂将人社局起诉至法院,法院一审、二审、再审均驳回。数百页的案卷材料,记录着李兴明10多年的信访申诉路,有的纸张已明显泛黄。2020年李兴明向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案件分流至磐安县检察院办理。

亮出金色名片,检察长带头包案接访

为提升质效、解决实际问题,降低重复信访比例,磐安县检察院建立“检察长带头包案接访”机制,首次到院申诉的信访案件全部由检察长包案办理,成立“重复信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形成检察长带头包案引领示范、中层干部合力攻坚、检察官共同参与的检察信访工作新格局。

同时,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常驻磐安县矛盾调解中心为平台,将检察力量融入县域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统一平台,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司法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每月15日检察长接访日由检察长前往磐安县矛盾调解中心现场办公,全天开展接访,带头化解矛盾。

2020年,磐安县检察院徐亮一年内接访15次,均息诉息访,并多次带案下访,直面难啃的“硬骨头”,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老大难,老大接访就不难”,村民如是说。

打通绿色通道,联合多方一体化调处

全面细致调查,适时主动以案释法。为调查核实情况,徐亮检察长连续接访两次李兴明,多次走访有关部门,开展实地调查、深入研究政策文件,与经手村干部面谈、核实情况。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答疑解惑,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协调多方形成信访合力。会同当地派出所、街道,构建多部门联排、联调、联办,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手段,从法理、情理等多方面进行劝导,阐明利害关系。形成信访工作的合力,将争议纠纷推到法治轨道上化解。

深挖案件延伸工作触角。通过每月21日上午9点的“219议事会”这一检察官一对一联系乡镇、街道议事的载体,了解基层民意动向,积累民意资源,从源头上促进诉源治理,减少行政争议,将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

启动红色关怀,6+司法救助精准扶贫

因多年诉讼和信访,李兴明心里怨气较重,甚至有时情绪激动。通过多次上门,做好层层递进和长期心理疏导的工作,建立信任,传递司法关怀、检察温度,为最终解开心结、与行政机关和解奠定基础。

在该案中,检察机关考虑到李兴明家庭困难,行政裁判和行政行为并无明显不当,但其实体诉求有正当性、合理性,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在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的同时,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我院《关于依法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对李兴明进行了司法救助,为争议实质性化解“兜底”。既化解了行政争议,也传递了检察温度。

近期,磐安县检察院为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主动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出《关于依法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和“三色”纠纷化解机制,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磐安检察力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