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少年归来,仍旧美好!迷途大学生圆梦舞台

日期:2021-07-30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飞姐,十周年庆典请我去主持了!……”张小光(化名)难掩激动之情,通过“e检联”给磐安县检察院的检察官留了言,并发送了实时定位和图片。20多通电话,80多条留言,180多个在线的日夜,法治的阳光慢慢洒进张小光一度灰暗、孤独、偏航的18岁青春,新媒体传播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张小光重新登上了舞台,昂首阔步、启航新生!

2019年,张小光的母亲患病去世,经济状况本就不好的张小光一家,欠下了巨额债务。2020年,准备艺考的张小光,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在朋友圈看到一条“只要提供支付宝账户,就能每天拿到400-500元报酬”的兼职广告。挣钱心切的张小光联系上对方,得知对方将账户用于网络犯罪转账。虽然有所顾虑,但心存侥幸的张小光仍然提供了支付宝供对方使用,并拿到了一笔不菲的报酬。

同年,他考上了江苏一所211重点大学。

2021年3月,张小光的支付宝被冻结了,没过几日便接到了来自磐安县公安局的电话。在剧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张小光向磐安县公安局投案自首。磐安县公安局依法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张小光移送审查起诉。

磐安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检察官仔细审查案卷材料,分析在案证据,认为张小光确已构成犯罪。“我考上了211,但没想到一念之间,成为了自己讨厌的人”,张小光懊悔地说道,“从想要不劳而获的那一刻起,我就走错了!”。检察官一方面引导张小光直面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鼓励他不要自暴自弃。在检察官的鼓励下,张小光兼职主持人,一站四五个小时也没有喊累,省吃俭用退出了全部赃款。没有了心理负担,张小光第二学期的成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班里名列前茅,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了校园创业大赛等。

为全面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检察官还开展实地社会调查,进一步了解张小光的成长情况、犯罪原因、在校表现等。考虑到张小光系未成年人犯罪,在校表现较好,又具有自首、全部退赃、认罪认罚等法定从轻、从宽情节,犯罪情节轻微,磐安县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并与学校签订了帮教协议,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教考察。

如何开展有效的关护帮教?如何既不影响张小光的学业,又能顺利监管、帮助其度过考验期?这是检察官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张小光而言,从江苏到磐安300多公里路程,来回一次需要近8个小时,如若开展每月谈心谈话,不仅花费大量的时间,大额的来往路费,而且影响张小光的学业,不利于其隐私保护。但若不加强监管、帮教,一旦张小光无法顺利通过考验期,将面临残酷的刑罚和沉重的未来。

2021年,磐安县检察院针对磐安山区县交通不便,留守儿童多、分布散的特点,开发了“e检联”小程序,通过“e检联”,可以对更多留守儿童、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实时云监管、云帮教、云辅导,让法治的声音更多地来到孩子们身边。目前,磐安县检察院已经在磐安县域内五所学校铺设了“e检联”终端,在线帮教50余人次。通过“e检联”,对像张小光一样的涉罪未成年人或需要帮教的留守儿童开展云监管、云帮教、云辅导,就能解决异地帮教流于形式,监管不到位、费时费力,隐私泄露、第三方监管介入有限、平台缺乏等问题。

尽管张小光在帮教考察期内,但仍然可以动态开展生活和实习,只需要通过手机终端将个人定位、生活情况、思想动态上传“e检联”小程序,检察官就可以精准了解他在考察期间的表现和进步情况。同时,通过鼓励他积极参加志愿汇公益服务,增长见识、奉献爱心,培塑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以“公益积分”检验实际帮教效果。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