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聚焦

200万元房产屡次竞拍至400万的背后……

日期:2021-08-06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只要我一直参与竞拍,这个房子就卖不掉”。近日,由磐安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厉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一案作出生效判决,张某、厉某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张某、厉某夫妻二人向某银行借款150万元,因未能按期还款被诉至法院,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2019 年11月,法院对张某、厉某名下某房产拍卖评估,价值220万元。2020年1月,法院第一次启动拍卖程序。张某从亲朋好友处借款30万元作为保证金参与竞拍,多次竞价,以412万元拍得。事后,张某坚称“有诚意购买”,但以“疫情影响资金周转不灵”为由,迟迟未缴纳尾款。鉴于张某不诚信的竞买行为,法院裁定张某悔拍,没收拍卖保证金30万元并处罚款,同时限制其竞买资格,以维护司法权威。2020年6月,法院再次启动拍卖程序。没想到,已被处罚并限制竞买资格的张某,竟电话指挥妻子厉某再次参与竞拍,筹集30万元保证金,多次竞价,以500万元拍得,事后如出一辙,再次悔拍。

张某声称“房子要是被拍卖,面子挂不住”,法律意识淡薄的张某明知自己身负巨额债务、资金不足,仍故意抬高价格,假意参与竞拍。在被处罚、限制竞买资格后,又指使妻子参与竞拍,绞尽脑汁躲避阻碍执行,其行为严重干扰了司法拍卖秩序,违反民事诉讼法规定的诚实信用原则,严重妨碍法院正常处置被执行人财产。直到被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张某、厉某夫妻二人才幡然醒悟,后悔莫及!不仅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而且东拼西凑的60万元保证金被没收、涉案房产因多次哄抬没拍得一个好价钱,房产无法即时变现迟延履行债务产生巨额违约金、征信被严重影响……

司法拍卖是法院依法处置被执行人财产的一种强制措施,是法院行使司法权、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的体现,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绝不是闹着玩的“法盲”游戏,也没有“七天无理由退款”的服务。参与司法拍卖前,务必详细了解相关规则。如没有购买意愿,或者明知资金不足,无力支付拍卖款,切不可与他人激烈竞价、恶意抬高价格,否则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将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