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故事汇·磐安篇】 磐安检察:关爱留守儿童,重视家庭教育,做好“家检法”

日期:2022-02-28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随着社会转型速度加快,传统的家庭结构和功能发生深刻变化,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中国父母也进入了依法带娃时代。磐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部门能动履职,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落地。

聚焦留守儿童“缺失的爱”

磐安县九和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距离县城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全校六个年级仅有6个班,学生40人,大多为留守儿童。由于条件有限,同学们接触易理解、易接受的法治课程途径不多。

2月24日下午,检察干警陈海飞来到九和小学。针对九和小学学生不多且年龄较小的特点,陈海飞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ppt向同学们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并就成长问题与孩子们热烈互动。“有没有开展亲子阅读?”“做错事情时,家长如何开展教育?”通过互动问答,不少孩子吐露父母在家总是玩手机,陪伴时间太少的烦恼。陈海飞检察官进一步讲解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父母“依法带娃”的要求,鼓励孩子们回家后向家长宣传学到的法律知识,和家长沟通建立更亲近的亲子关系。

课后,陈海飞向同学们赠送了普法大礼包,希望孩子们在遇到法律问题时,主动寻求司法机关的帮助,并祝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关注新学期“家长第一课”

2月25日下午,检察干警厉惠娜来到新城中学录播教室,为学生家长送去新学期的“家长第一课”——《家庭教育促进法:依法带娃》。

“我的孩子就是管不住手机”“我家孩子到周末就不见踪影”……几名家长谈起让人头疼的家庭教育问题,其他众多家长纷纷表示深感认同。在与家长进行简短而深入地交流后,课上,厉惠娜以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线,围绕“家庭教育该由谁担负主要责任、家庭教育主要做什么以及家庭教育可以怎样做”三个问题与家长分享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所明确的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


课后,检察干警朱美佳向家长分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手册,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

下一站  敬请期待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责,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联合有关部门,全面开展教育指导工作,共同关爱留守儿童,重视家庭教育,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法治宣传,做好“家检法” ,以检察履职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