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为民办实事】共建共享共促 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开讲!

日期:2022-04-18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每一个实务问题的认真解析,都包含了我们深刻的自省;每一场培训的全情投入,都分享了我们对法律的崇尚;每一次同堂的守候和倾听,都表达了我们对文明与法治的渴望。”4月15日下午,在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第一课上的深情对话,传递着公检法司等法律职业人共同的追求、热忱和信念。

为积极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关于“建立在职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同堂培训制度”和最高检关于“推动检察官与法官、警察、律师等同堂培训,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形成共同法治理念”和上级院关于“质量建设年”的部署要求,2022年2月25日,磐安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签订《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运行机制(试行)》。

4月15日下午,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第一课在县公安局视频会议室开讲!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程以“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犯罪部分法律适用问题探析”为题作讲授、交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力跟主持学习。现场40余名检察官、法官、警察等聆听了讲座,基层派出所远程视频听课,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深入交流研讨。

陈程副检察长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办案概述、法律适用以及黑灰产等关联犯罪的法律适用等内容展开,站在理论的高度,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理的法律适用原则及有关办案标准。

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机制的运行,打破了司法实践中各家尺度不同、标准不一、衔接不畅等困境。通过共同参与学习,面对面研讨交流,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消除办案中的意见分歧,为公检法司互联互通搭建了桥梁,勾画了业务工作的“同心圆”,真正实现执法司法“一盘棋”格局统筹推进。

如何实现司法公正?近年来,磐安县检察院与公安、法院、司法积极探索良性互动,通过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举办法检联席会议、常态化开展法律沙龙等举措,多措并举致力于打造法治共同体,合力促进司法公正。今后,磐安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拓宽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范围和方式,共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为维护磐安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