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为民办实事】检察倡议:传承精神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日期:2022-04-07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传承精神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检察倡议

全县广大市民朋友: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我们即将迎来了春雨纷纷、踏青祭祖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我们要缅怀英烈、悼念先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也要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检察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向全县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抗疫为重,健康清明。疫情仍在持续,防控不能放松。在祭扫时请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全程佩戴口罩。请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的规定和要求,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鼓励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确需现场祭扫的,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提前预约、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控制祭扫人数,缩短祭扫时间。

二、低碳环保,绿色清明。树立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正确观念。倡导勤俭节约,不搞封建迷信,杜绝铺张浪费,以庄重、节俭、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告慰先人。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清扫墓碑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三、遵章守纪,平安清明。增强法治意识,文明交通,平安出行。增强防火意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在山头、林地、草地、墓地等易失火区域焚纸烧香。理性对待网站和社交平台上出现的涉清明、涉疫情敏感话题,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四、人文祭扫,感恩清明。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倡导通过植绿插柳、撰写纪念文章等传统形式,感悟和传承清明文化,追思先辈、见贤思齐。积极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将对革命先烈的悼念感恩转化为爱国爱家的浓厚情感和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

守护绿水青山,守住战“疫”成果,是对祖先最好的告慰。非常时期的特殊清明,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克时艰、共战疫情,共同度过平安、文明、和谐的清明节!


二〇二二年四月二日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三条规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全社会都应当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

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公安、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网信、市场监督管理、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发现前款规定行为的,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第二十五条规定,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第一款规定的行为,需要检察机关提起诉讼的,应当向检察机关报告。英雄烈士近亲属依照第一款规定提起诉讼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依法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第六十四条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过失引起火灾,危害公共安全,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的规定,以失火罪定罪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第二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出于泄愤、寻求刺激等动机,故意放火,或者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引起火灾,放任危险结果的发生,如祭祀用火、野外用火还未熄灭就离开现场等,导致发生火灾的,均构成放火罪。

普法学法,全民行动!

未尽法律链接,欢迎给我们留言!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