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故事汇·磐安篇】以检察公益诉讼凝聚保护合力 散落星火汇成精神火炬

日期:2022-04-07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精神丰碑屹立不倒,革命精神才能代代相传!”看到一度毁损后被修复的烈士墓碑上闪闪发光的“永垂不朽”,烈士后人对检察官说,“我们的子孙后代会永远记住他们!”


一年一清明,一年一追思。在清明节前夕,磐安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前往西坞山烈士陵园,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开展“回头看”,实地查看了烈士陵园广场平整、修缮管理情况,并向革命烈士表达深情缅怀之情。

法律链接:根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被赋予了对部分领域存在的损害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依法提起诉讼的职责,即公益诉讼。《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将英雄烈士保护领域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

磐安县检察院深入贯彻上级相关部署安排,于2021年启动关于“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着眼烈士纪念设施,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严格履职,扎实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在初步核实统计基础上,磐安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全面摸排烈士纪念设施修建情况和日常维护情况,发现部分设施存在碑体破损、碑文模糊、管理缺失、周边环境杂乱等问题,并就如何加强整修和监管与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沟通交流。

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检查,并与县委宣传部、县检察院、县财政局共同制定《磐安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对全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搬迁零散烈士墓12个,新增烈士陵园烈士墓穴21个,完成了32座散葬烈士墓和2处县级烈士陵园的修缮改造,全面提升了全县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捍卫英烈尊严,弘扬英烈精神。

图为修缮前、后的西坞山烈士陵园

值此清明时节,磐安县检察院通过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回头看”活动,实地查看烈士陵园、散葬烈士墓管理情况,走访慰问烈属,推动守护英烈纪念设施工作行稳致远,持续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一位英雄烈士就是一座丰碑,丰碑是精神的凝聚、思想的旗帜,是一个民族灵魂的支柱。磐安县作为散落烈士墓较多的县市,我们要聚散落星火汇成精神火炬,传承精神丰碑、砥砺前行!”磐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说道。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云端祭扫英烈。

方式一

①登录中华英烈网;

②点击“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

③点击祭奠英烈、敬献花篮。

    方式二

①登录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②点击网上祭扫;

③点击向英烈献花、向英烈鞠躬;

④点击具体市县,向地方英烈献花、鞠躬。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