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研究

从四个维度助力疫情防控【钟瑞友】

日期:2022-05-05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浙江省金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钟瑞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浙江省金华市检察机关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维度,从党建引领、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犯罪、化解社会风险、守护社会公益、推动社会治理等方面,制定检察履职助力防疫的十条工作提示指引,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法治堤坝”。

发扬战斗精神,在“人”的维度能动履责。疫情防控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勇毅扛起防疫担当责任。金华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迎战意识,组建“金检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开展“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等活动,夯实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建立党员干警防控一线履职“正负面清单”制度,采取领导带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形式,做到党组织战斗在一线、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疫情防控责任制落实在一线。广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面激发干部队伍状态,让疫情防控成为检验干警能力作风的重要“试金石”,同时,在抗疫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注重选用善谋善做、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实绩突出的干部。如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在记功表彰、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等方面优先考虑。

树牢底线思维,在“职”的维度能动履责。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慎微观念,增强忧患意识,化解风险隐患。金华市检察机关守好“小门”,抓细抓实自身安全防控,全面加强单位内部防疫措施,保持严查严控态势;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等制度,加强情况报告报备;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加强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同时守好“大门”,在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犯罪方面,从严从快批捕、审查起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以暴力、威胁等方法妨害公务、伤害医务人员、编造传播涉疫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有力震慑犯罪、维护防疫秩序、保护人民权益。在守护社会公益方面,金华市检察机关切实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督促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日常管控措施,助推防控措施到位、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如加强涉疫公共卫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有效维护公共利益。

坚持系统观念,在“治”的维度能动履责。系统看待疫情期间各类矛盾问题,牢记“法治为民,重在守民心”,一方面,多措并举化解社会风险,开展“检察在身边”等主题活动,积极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加强检察调处、检察指导等职能的运用,注重与街道、社区等配合协作,力促案结事了;加大对涉困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另一方面,源头施策助力综合治理,立足检察办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存在的普遍性、源头性问题,及时、细致、全面地梳理研究,向党委政府、行政机关提出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社会治理的对策建议,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升管理水平,在“效”的维度能动履责。坚持数字赋能与舆论引导“两手抓”,以数字化改革和法治宣传为“主阵地”,对内增强履职质效,对外传播“法治声音”。金华市检察机关聚焦检察大数据战略,开展数字建模类案监督,迭代升级疫情期间法律监督效能。充分运用浙江检察App、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单位协同联动,疫情期间采取远程庭审、远程提讯、远程送达等非接触方式办理案件,确保办案、防疫“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流动聚集,开设涉疫线上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及时有效受理群众、网络和12309热线信访举报。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检察机关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传递检察正能量。密切关注社情、民情动态,及时收集、报告、研判涉检舆情,引导广大群众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依法防控意识,凝聚抗疫必胜信心,汇聚共识开新局。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