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为民办实事】国际禁毒日:筑牢寄递安全“防火墙”

日期:2022-07-08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加强禁毒宣传力度,提高快递从业人员禁毒责任意识,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磐安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寄递行业问题治理,开展靶向监督,精准发力,护航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01全面排查,梳理寄递行业风险

随着寄递业的迅猛发展,寄递安全防控难度不断加大,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寄递”形式,实施贩卖、运输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为加强风险排查和溯源治理,磐安检察对近两年办理的涉寄递刑事案件开展排查分析,根据梳理排查情况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监管建议,并及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严打击涉寄递行业毒品犯罪,加大办案力度,坚决斩断毒品犯罪寄递渠道。

02凝聚合力,部门协同齐抓共管

围绕寄递行业监管难点、痛点问题,磐安检察深入走访调研。日前,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程走访了县邮管局,公开送达“七号检察建议”,通报分析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寄递违禁品犯罪情况及行业风险。县邮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厉志宏介绍了磐安县寄递行业基本状况,以及寄递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双方开展深入座谈交流,并就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助推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达成合意,为维护寄递安全共同发力。

03靶向发力,助力行业规范运营

聚焦加强行业规范管理,磐安检察推动《磐安县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以政策标准厘清项目参与各方责任清单,增强协同监管能效,促使磐安县农村物流寄递体系建设跑入规范化运营轨道,促进偏远山区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有序运行。针对县特色数字化项目—城乡客货邮“BRT”,围绕可能存在的行业法律风险,提出改进提升意见,以检察服务助力数字化改革。

04送法入企,普法宣讲走深走实

围绕“三个一百”活动工作要求,磐安检察主动送法入村、送法入企、送法入校。为更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6月16日,在磐安县邮政管理局召开的快递企业安全生产暨业务培训会上,磐安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孔丽芳以案说法,介绍了当前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毒等犯罪活动的严峻形势,揭示了违法犯罪分子寄递违禁品常用手段,剖析了寄递行业隐藏法律风险以及企业未落实寄递安全制度可能存在的法律后果。县域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及快递员代表参加活动。

毒品危害猛于虎,全民禁毒无止境。下一步,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禁毒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和预防各类毒品犯罪,全面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