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故事汇·磐安篇】司法救助“一件事”: 开学季检察温暖在线

日期:2022-09-05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这下学费有着落了,我一定好好学习。”8月31日下午,陈某(化名)双手紧握大学录取通知书和来自磐安县人民检察院、磐安县妇联的联合救助金动情地说道,“谢谢!我感受过人生黑暗。如今站在人生新起点,这笔救助金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力量!”

“是否还有因案致困的被害人?尤其是学生群体。”开学在即,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借助该院开发的司法救助“一件事”场景应用,对历年案件进行司法救助线索再排查。众多线索中,一条系统提示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陈某、18周岁、重罪案件被害人,存在可能需要救助的情形。借助困难群众专题数据库,实时核验低保低边等信息后,检察官进一步掌握到,陈某系多年前一起重罪案件的被害人,今年9月即将入学某浙江高校。目前,陈某父亲已过世,母亲下落不明,靠爷爷奶奶低保收入勉强维持生活,生活艰难,学费紧张。

“开发司法救助‘一件事’场景应用,就是希望借助数字化对海量案件开展司法救助线索精准筛查,同时实现在线办理、联动多元救助。”眼看开学在即,磐安县人民检察院经过审查,当日决定对陈某启动司法救助。同时,借助“148N”多元救助机制,检察官通过司法救助“一件事”场景应用,同步向多部门推送了联合救助的线索。收到联合救助线索后,磐安县妇联第一时间响应,决定联动救助5000元;县农商行决定给他办理全额贴息助学贷款12000元……8月31日下午,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县妇联及时地将司法救助金送到了陈某手中,并开展跟踪帮扶和多元救助,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据了解,自开发司法救助“一件事”场景应用以来,磐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司法救助的主动性,出台4项机制,会同法院、公安锁定救助线索300余条,司法救助率、依职权救助率同比上升40%,社会救助协同率同比上升65%,充分发挥多元救助联动叠加效能,真正做到“不让任何一个案件当事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因案返贫而掉队”。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