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2023年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06   发布机构:县检察院  访问次数: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日在磐安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徐 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检察工作情况

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全心践行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省人民检察院和市委主要领导3次批示肯定,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检察队伍建设等5项工作获省委政法委、省人民检察院交流推广。

一、坚持忠诚履职担当,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找准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着力点,靠前服务保障“四个新磐安”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有序部署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安全等八个专项行动,合力推动平安磐安建设。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共依法批准逮捕、提起公诉198件333人,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严重暴力犯罪,依法从严办理扰乱社会秩序、侵害人身财产安全犯罪163人。紧盯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等33项数字监督,监督成案46件。坚决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4人、“两卡”类犯罪85人。

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部署。聚焦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有序推进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十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农业面污染源监督、传统村落、古道古桥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等工作,助力打造宜居宜业乡村图景。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重要指示要求,全员投入全县疫情防控重点岗位,发动干警开展志愿和暖心服务800余人次。积极助推省域现代化先行,主动融入县域治理,完善“检察官结对服务联系乡镇(街道)”机制,助力基层善治善为。

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挂牌运行涉企案件治理检察办公室,精准助力清廉民企建设,召开服务保障中药产业发展检察开放日,深入中药产业对接司法需求。依法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平等司法保护,积极开展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行动,实现全县无涉企挂案,助力企业家轻装上阵、安心经营。扎实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强化合规经营意识;送法入企引导树立合规理念,宣讲覆盖1000余名法人代表和企业管理层,充分释放司法善意。

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决贯彻“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完善多元化生态检察模式,“四检合一”全方位推动生态保护,督促修复被毁林地10余亩,持续推进劳务代偿、追缴生态损害赔偿金,实现犯罪惩罚、生态修复、法治教育的良好效果。聚焦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联合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增殖放流、公益放飞等活动,科学放流5万余尾鱼苗,完善5000余株古树名木保护标识,“古树名木群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人民检察院、省林业局作为示范引领案件挂牌督办。

二、坚持践行人民至上,司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以能动履职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依法履行刑事打击职能,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11人;办理涉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7件,追缴惩罚性赔偿金7.9万元,督促整改无证经营等问题,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典型案例一起,守护群众“盘中餐”。坚决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监督行动,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和55座桥梁、5个隧道修缮养护,保障脚下“安全路”。密切关注网络犯罪黑灰产业链、会员卡限期消费等财产权益保障问题,通过打击犯罪、支持起诉等方式追赃挽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典型案例一起,看紧百姓“钱袋子”。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不起诉60人,建立完善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等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积极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清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系列行动,综合运用领导包案、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方式,推动群众信访实质性办理,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三个月内办理答复率均达100%。坚持应听证尽听证,组织检察听证38场,教育引导当事人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数字帮扶弱势群体。锚定“不让一名案件当事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因案致贫返贫”目标,发挥司法救助托底保障作用,依托党委政法委构建“1 4 8 N”多元救助体系,迭代建设司法救助“一件事”场景应用,司法救助15人、发放救助金21万元,办理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4件,相关做法在全国检察业务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该场景应用纳入省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统架构图2.0版,获评全市数字法治好应用。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坚持惩戒和教育相结合,严厉打击性侵、拐卖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起诉7人,注重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依法不起诉2人。加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源头治理,将民政工作人员纳入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制度适用范围,专项调研分析报告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积极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牵头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联合七部门共建“家检法”家庭教育机制,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受众师生家长达1万余人次;制发《督促监护令》,引导家长履行责任、优化家庭教育。

三、坚持精耕主责主业,强化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强化“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理念,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刑事诉讼监督持续发力。强化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工作,依法监督立案、监督撤案、追诉、提起抗诉8人,提出检察建议5份。更新监督理念,设立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促进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效能提升,实现疑难复杂案件全部提前介入,诉前羁押率降至11.71%。稳中求进抓实办案质效,各项业务办案指标平稳运行,“案-件比”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持续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实现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依法履行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政治责任,注重加强监检配合制约。

民事检察监督精准有效。坚持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相结合,综合运用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件。突出监督纠错与维护裁判权威相统一,办理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件2件。坚持法律监督与机制建设相协调,加强民事执行监督,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办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8件。针对被执行人车辆查封后未能实际扣押、处置问题,构建数字模型筛查有效线索,制发检察建议21份,会签意见构建协作机制促进常治长效。

行政检察监督积极作为。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职能作用,既监督公正司法,又促进依法行政,助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监督行政机关不依法向公安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着力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发出督促依法行政检察建议3份。积极开展重点领域行政非诉监督专项工作,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2件,解决行政诉讼程序性突出问题。针对原裁判正确的案件,同步做好释法说理,维护政府公信力和裁判权威。

公益诉讼检察稳中有进。认真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着力解决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办理公益诉讼检察案件39件。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依法向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0份。监督保护国有财产,守护人民群众家底,针对部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金等异常情形,依法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及时终止发放待遇15人。

四、坚持厚植发展根基,从严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聚焦打造忠诚担当检察铁军,推进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四化”队伍建设。

筑牢政治忠诚。严格执行党组会“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五个配套规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通过编撰案上学习手册、组织政法工作条例考学,强化干警自觉性和主动性。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政治建设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强化人才培育。常态化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创新实行青年干警“双导师”制和“先锋领办”机制,搭建“同堂培训”“同学课堂”学习平台,引导帮助干警政治业务双提升。积极开展检察系统山海协作,依托单月交流、双月会商、互派挂职等途径,拓宽干警视野思路,增强综合业务能力。深化检校合作,通过实习锻炼、课题合作、承办年会、共建基地,推动人才共育、优势互补。全年结项省市级专题调研重点课题5个,省市级征文获奖3篇、期刊发表8篇。

提升管理质效。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出台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实行全员、全面、全时考核,形成“让实绩说话”的正向激励导向。严格把握司法办案关键节点,制定刑事检察业务职权清单,明确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职权范围,明晰办案期限、文书审查、责任事项,促进办案规范,刑事案件审结率位居全省基层检察院第一。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年填报46件、内部核查3次,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

推进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例会4次,实现清廉家访全覆盖、廉政谈话全覆盖,全年违纪违法零发生。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廉政教育7次、不定期滚动巡查10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5个,持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屏障。

监督者更需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把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依据。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报告检察工作,虚心接受监督。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提供现场接待、异地阅卷500余人次。深化检务公开,发布案件程序信息、公开法律文书。讲好检察履职故事,发布微信微博260余条,省市级以上媒体刊发37篇。

各位代表,磐安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服务保障“四个新磐安”建设的实效还未能充分展现,特色亮点工作不多;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法律监督质效有待提升;三是综合履职能力需要增强,合理人才梯队还未形成。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检察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两个先行”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新的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勇当“很高境界的富”的接续奋斗者,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磐安实践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将服务大局作为履职方向。聚焦建设“四个新磐安”和缩小“三大差距”,深化落实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十大专项行动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15条意见,以更实举措促发展、保安全、护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积极投身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谋划建设“双中心一基地”,依托刑事案件办理探索中药行业合规建设。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党建联建和检校合作,助力创建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二是一以贯之将业务提质作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共建高水平平安磐安和法治磐安。强化精准监督,做实民事、行政检察,维护司法公正公信。着力构建协同高效的检执联动监督体系,服务保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大数字检察攻坚,迭代升级司法救助“一件事”场景应用,深化拓展类案监督场景。

三是矢志不渝将司法为民作为根本追求。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抓实司法救助、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小事。完善检察官定点联系乡镇(街道)等机制,打造数字“检察之窗”,构建检察监督、线上解纷、执法普法的“山城微检察”模式,助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持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用好“映山红”未成年检察工作室,强化对“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

四是持之以恒将队伍建设作为有力抓手。持续推进“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奋力争先。深化“磐石讲堂”党建业务融合品牌建设,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优化干警选育管用,着力提升综合素能和数字检察、“三查融合”实战实效。以“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践行度,抓实检察人员量化考核,深度融合案件质量评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等工作。坚持刀刃向内,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从检防线。

各位代表,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磐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勇当“很高境界的富”的接续奋斗者,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磐安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IE:7.0以上 浙ICP备05038104号
浙公网安备 33072702100022号